如果說「錢多、事少、離家近」的工作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,那我想「職業部落客」應該就屬於世界上最完美的職業之一;不必準時上班,只要在電腦前打打字、出門旅遊拍拍照、擦擦保養品,就可以賺進大把鈔票,這種工作怎麼想都近乎完美…但唯一的問題是:它能做得長久嗎?

 

 

若撇開藝人、名人的高流量BLOG不論;通常,有在用心經營網誌內容、維持瀏覽人次的素人都能稱為「部落客」,而部落客可以大致區分成「專業部落客」與「職業部落客」兩種:

 

專業部落客 →

 網誌內容為專題報導,非營利(例如少數影評、樂評、食記BLOG...etc.)。

職業部落客 →

 網誌內容或許為專題報導,與「專業部落客」的差別主要在於;他們有利用網誌獲得實際利益,

 例如食記部落客會有餐廳、廠商提供免費試吃,美妝部落客會有廠商花錢買試用文廣告…etc.

 

在成為「職業部落客」之前,你必須先成為一個「專業部落客」;就以美妝部落客來說,你必須先發表一定數量、具有公信力的試用文章來累積人氣,才會有廠商願意花錢向你買廣告。廠商所看中的,就是你BLOG支持者「信任你的專業、信任你的公信力」,這將會替他們的商品形象大大加分…但非常值得深思的一點就是:當你的支持者知道你會做出「收錢寫試用文」這種行為後,他們依然會取信於你的專業、信任於你的公信力嗎?台灣部落客「假試用、真廣告」的情形一度非常嚴重,還搞到連電視媒體、政府單位都密切關注,自此事件爆發之後,職業部落客紛紛在網誌部分文章加上「廣告文」三字,轉而光明正大地告訴大家「老娘就是有收錢」,只希望自己別被民眾冠上「假試用、真廣告」的汙名。

 

在我看來,這些職業部落客的行為或許可以規避法律責任,但當他們在坦承自己寫的是廣告文的同時,難道不曾害怕失去;那當初為他們帶來廣大人氣的重要關鍵…「公信力」嗎?

 

 

我是個熱愛嘗試新鮮美食的人,一直以來都會上網查看食記BLOG以避免踩到地雷。有一日,我一如往常地上了幾個知名部落客的網誌瀏覽,卻看到他們的最新文章都在推薦同一家餐廳,以照片、食物、擺盤方式研判,他們應該是受餐廳業者之邀去吃了同一餐。這對我來說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,因為那一樣是食記,只是由餐廳業者買單請客,雖然略帶廣告性質,但並不影響這些職業部落客的公信力。直到某一天,我抱著期待的心情去嘗試這間在網路上爆紅的新開餐廳…從此之後,我就把這些食記部落客加入黑名單了!

 

我這才發現,他們不只是吃了免費的一餐,應該多少還有收取廣告費用…又或者是,餐廳業者煮給部落客吃的東西比較認真!?記得在某知名網路討論區就曾有人調侃說:「我第一次去吃XXX餐廳時沒帶照相機,食物難吃、服務態度又差;第二次帶了一台5D,馬上就被當成座上賓看待!連食物都變好吃了!原來部落客跟我們吃的東西都不一樣啊~(茶)」

 

 

上星期,「部落客林哈妮被踢爆試用文造假」事件曾佔據了當天各大媒體的版面;我想自此之後,廠商對於請部落客代寫廣告文會更加嚴謹,畢竟這些部落客本來就是素人,只要換個暱稱就可以東山再起,但廠商的商品形象可不是這麼輕易就可以漂白的。除此之外,這事件還讓我思考起一個問題,就是:台灣網民對於職業部落客的信任度到底有多高?當他們知道自己瀏覽的網誌是營利網誌時,是否還會信任於部落客?

 

照理說來,網路世代的小孩應該會比長輩擁有更高的求知慾;以前父母說「鱷魚會吃蚊子,所以才有鱷魚電蚊香」小孩也是傻傻相信,但現在可就完全不同了,除了Discovery頻道、市立圖書館外,還有Google搜尋、維基百科…等等,實在有太多太多途徑可以查證「鱷魚會不會吃蚊子」這件事。

但到底是什麼原因,會讓年輕人對於「職業部落客」擁有如此高度的信任?例如FG美妝網的A君說到:「XX牌的乳液最好用」馬上就會造成民眾搶購,而事實上,XX牌真的是最好用的乳液嗎?

 

 

台灣網民普遍很「懶惰」,撇開部分實事求是、精益求精、無神無鬼的阿宅不談,台灣網民的求知慾居然超乎想像地低落。我經常在網路討論區看到有人貼出奇幻圖片,卻沒有半個人質疑圖片的來源;例如中國行為藝術家李暐的照片,從以前就常被以「大陸雜技神人」的標題在網上流傳。

 

 

如果有一天...

維基百科告訴你「鱷魚的主食是蚊子」,你還會去查證事實真相嗎?

 

 

 

網路的便利性真的很高,但也實在高到令人懶惰。

許多年輕人不看電視、不看報紙、不看書,只會上臉書PTT跟無名小站,他們所接觸的資訊來源嚴格說來比父母那輩還要單純,或許也因此,造成了他們對部落客的絕對信任。就如許多職業部落客受旅行社之邀撰寫遊記,他們所居住的飯店、吃飯的餐廳、逛街的商場…等等,全都會成為粉絲們的旅遊首選;但那些地方真的就是當地最好住、最好吃、最好玩的地方嗎?部落客或許只是收了錢被指定去介紹而已,但粉絲們在FacebookPTT、無名小站上沒看到其他任何異見,所以他們對部落客是完全信任的。

其實只要打開電視機看看旅遊生活頻道、走到誠品書店翻翻旅行書,或是上外國網站查看旅遊評比…很輕易就可以找到你所要的答案,但網民們就是「懶」。

 

 

看到「替國光石化護航?政府砸十萬買部落客美言」這則新聞時,你心裡可能會想:「怎麼可能有人因為部落客說說,就相信國光石化很環保啊?」,但「部落客林哈妮被踢爆試用文造假」事件爆發後,許多人在網路上的反應卻是「我再也不相信她了!」…問題是,你當初為什麼會相信她呢?當她說XX商品很好用時,你又是憑著哪一點相信「XX商品真的很好用」?

 

職業部落客利用的就是粉絲對他的信任,進而賺進大把鈔票,而他們似乎也相當清楚「不可能一直靠這行吃飯」;只要有個比他正、比他敢寫、比他專業,或是照片拍得比他漂亮的同質部落客竄起,自己就會過氣。也因此,部分部落客會抱著「能賺就賺」的心態來寫廣告文,給多少錢就講多少好話,簡直如同「文字流氓」。只有少數職業部落客能維持一貫作風,就算廠商有付錢,他若覺得不好吃、不好用還是會照樣寫出評論,也因此他才能維持自己的「公信力」,而公信力將會帶來長久的瀏覽人次。

 
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就算是「世界上最完美的職業-部落客」也不是那麼輕鬆就能勝任的。

除了經營網誌必須要付出的心力之外,在由「專業部落客」成為「職業部落客」那一刻開始,內心道德標準的拿捏更是一大學問。

 

 

在過去數年間,BLOG曾取代了網站(Website)的地位,就算現在已經有FacebookTwitter、微博、噗浪客等等比BLOG更方便、更即時的發表平台,我還是最喜歡使用BLOG,只因為BLOG能充分表達一個人的個人風格。但若你問我要不要成為職業部落客?我會告訴你「那還是算了」,因為我只想輕輕鬆鬆地發表文章,不要有任何壓力…雖然壓力可以帶來利益,但還是算了。

 

很感謝這些專業、職業部落客們,因為有他們的關係,讓我少吃到很多地雷餐廳、讓我沒花冤枉錢買到不實用的3C產品,還讓我輕輕鬆鬆就能得知世界各地的爆笑資訊…BLOG帶來的方便實在是太多太多。

但最後,還是要奉勸各位網民:保持懷疑的態度是很重要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Oy歐陽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