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lm001.jpg

Photo shoot by GinOy. 2003/08/26

 

151張底片攝影作品加上近三萬字,創作於我罹患重度精神官能症的六年間...終於整理完成!

 

我並不相信好萊塢為了電影宣傳所杜撰的瑪雅曆(Tzolkin),我也不是個每天都在呼籲大眾『末日近了!』的基督崇拜者;但如果2012年12月21日真是世界末日,那表示我們還剩下將近整整一年可活...一年,早足以度過璀璨華麗的人生。

朋友們!倘若人生是煙花(HANABI),我們就是煙花末端最美麗、最亮的那一個放射點(笑)。

 

film002.jpg

Photo shoot by GinOy. 2003/06/11

 

西元一九九九年末,我察覺自己罹患了重度精神官能症,

就算遍尋名醫,也只能依靠鎮靜藥物來控制躁鬱、暴食等生理失衡症狀。

 

不知是否為必然的副作用?我能明顯感受到藥物使我的記憶力受損,而從來沒有寫日記習慣的我,在這段痛苦至極的期間,也只能憑藉著攝影與作文來記錄自己曾做過什麼事、去過哪裡、遇見過什麼人。

這一奮戰就是六年過去;我整整花了六年才找到自己的奇異點(singularity),並成功逃離千禧年症候群的陰霾。直至今日,我仍很慶幸當初有留下這些文字與影像記錄,雖然只是個如瘋子般神智不清的胡言亂語、毫無意識而按下快門的無聊作品,至少它們能幫助我稍微想起,這漫遊在無垠宇宙中的五年間,我的腦葉斷層究竟產生了哪些變化?

 

我相信『平行宇宙』這種東西,而我的意念也確實歷練了人生中最嚴苛、最遙遠的冒險並成功回到當下。此後,我將不再恐懼於任何壯遊的可能性,甚至是再度自我崩毀的過程。人生長短早有底定,與其凌遲生命倒不如與其對抗,至少,我不會再經歷下一個千禧年。

 

film003.jpg

 

透過相機觀景窗能看到的世界很小,而三十五釐米底片中所能顯現的風景更是淺薄。但人類只要憑藉著一張斑駁的黑白相片,就能記憶起許多刻骨銘心的事物。由此可見,歷史並非建構在清晰的條理之上。

 

我感受底片(Film)的溫度,終於,我的第一本文字攝影集將在2012年問世。

或許還要再等一段時間...畢竟洽談出版社、美術編輯、出版檔期...有好多現實的狀況必須列入考慮...

但,它完成了,1999年到2005年的紀錄...自溺嗎?很自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Oy歐陽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