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1. 「如果要給妳的陰道穿上衣服,妳會給她穿什麼 ?」
Q2. 「如果妳的陰道會說話,妳覺得她會說些什麼 ?」

 

以上是由 Eve Ensler 所著的女性主義經典名劇《陰道獨白》( The Vagina Monologues ) 中,所要丟給觀眾的兩個問題。性別迫害事件頻傳,卻依然有許多女性並不懂得如何重視自己的身體、重視自己的『陰道』。《陰道獨白》這齣劇本利用略顯黑色幽默的獨白手法,讓演員 cosplay 成各式各樣的『陰道』,包括因戰亂受暴而亡的鬼魂、在性別歧視環境中成長的女性 ... 還有我所擔任獨白的角色:一個被軍人擄走、強姦長達兩年,最後憑著無垠勇氣才得以逃脫出來的 15 歲剛果少女。


 
其實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居然有演出舞台劇的機會,從小到大,只要學校有話劇表演、話劇比賽,我總是自願擔任導演、編劇、道具 ( 或是導演 + 編劇 + 道具 ) 之類的幕後工作。我並沒有遺傳到媽媽的表演天份,我也不喜歡表演,最糟糕的是 ... 我不但說話會口齒不清,肢體動作還超級不協調 !


 
某一天,郎祖筠導演與我母親聯絡,說希望找我們母女倆一同演出《陰道獨白》這齣戲,我媽當下只回郎導一句話:「她走路會同手同腳喔 !」


 


在後台化妝時拍的照片,阿靖姊白白胖胖的感覺超好吃。
 


大好人郎姑說:「沒關係,她只要站著獨白就好了,我會負責訓練她。」
我心想:不用走動應該不會出包吧 ? 況且這又是一齣公益性質的舞台劇 ( 演員完全不拿取酬勞 ),就決定挑戰看看。於是,我人生中第一次演出舞台劇的角色是 - 一個陰道。


 


好友送我的兩大盆花籃 ! 超 Old school ! 居然送花藍 !  謝謝兔子、狗狗、河馬、范姜Summer、蕾拉、譚大寶。郎導看到花藍時說:「妳朋友怎麼都是各種動物啊 ?」


阿靖姊除了大舌頭 + 肢障外,對於背書也相當苦手;高中時甚至為了不想背書而選擇念理組班 ( 沒想到我數學也很爛,難怪畢不了業 )。剛拿到劇本我差點沒昏倒,Word 電子檔顯示為三千多字,而且得一個人站在台上一口氣、一字不漏說完。感謝身為台大碩士很會背書的弟弟教我這個不成材的阿姊『背書小技巧』,才讓我三場演出都沒忘詞,順利過關。


 
現在我決定偷偷公開弟弟傳授的這個背書小技巧。


 
弟弟:「把要背的東西壓在枕頭底下睡覺,我就是這樣睡了 12 天才考上研究所榜首的。」
我聽完之後本來很想踢打他,但後來發現 ... 真的有用 ! 大家請務必試試看。


 


演員在看版前大合照;請大家忽略我身旁的迅猛龍 ( 左後一 ),小腿跟我手臂一樣粗這件事。
 

這次演出的演員數量相當多。


 
獨白演員:兩性作家小彤、生命鬥士吳宜蕙、前婦援會執行長高小晴、演員劉美鈺 ( 因突發意外不克演出,由漾漾代演 )、Big Size Model 歐陽靖、知名 DJ Ruby、藝術家賴佩霞、資深演員譚艾珍、演員嚴藝文、演員洪佩菁。
群戲演員:方邵淇 ( Becky )、小白、郭怡廷 ( 迅猛龍 )、漾漾、寶咖咖、黃婉琴 ( 橘子 )、吳可熙。


 
總共 17 人,再加上梳化妝老師、工作人員,中油國光廳那小小的後台簡直塞到水洩不通。還可以想像的是,這麼多女人聚集在一起會有多吵鬧。


 


我與阿母著裝完成後在後台合照。好險獨白演員都是獨角戲,我不必跟我媽對戲,不然壓力應該會大到死。別看我媽這麼愛搞笑,身為專業演員的她,對演出的要求可是相當認真嚴謹的。
 

 

以下是一些幕後花絮:

 

 


辛苦的郎導,得在緊迫時間下搞定大小事務,還要監督演員狀況。


 


演出時大家訂了趙舜的 "舜哥涼麵" 來吃,真的非常好吃;美食家趙舜自己特調的口味果然不一樣。他現在只有以流動攤販的形式在菜市場販售,想吃的人可以先打電話詢問在哪。


 


幫我們搞定大小造型、中文說得比台灣人還好的鈴鹿老師。我這身跟希臘女神一樣的裝扮就是由老師設計的,算是著裝最麻煩的一套。因為中空的關係,阿靖姊縮小腹縮得好拼命。


 


鈴鹿老師在幫 Ruby 把刺青加大,更加強海軍陸戰隊般的魄力。

Ruby 所演出的這一段獨白相當累人,除了台詞多之外,她還得在三公尺高台上爬來爬去。


 


排戲現場後台出現了一隻超萌的吸血鬼 !
 



她是佩霞姊的女兒,今年 19 歲,是個超級九頭身混血美少女。

陪媽媽來排戲卻被鈴鹿老師化了妝,大家全把她當成小動物一樣狂拍照,可愛到不行。


 


要特別介紹這次獨白的演員之一 -吳宜蕙,由於我們剛好是最後兩個上台的人,所以總是默默地躲在角落背劇本和聊天。宜蕙是個非常有幽默感、充滿正面能量的人;她是因一次無辜的氣爆意外造成表皮 70% 灼傷,現在除了努力復健外,也參與大小演講活動鼓勵大家勇敢面對生命。大家可以上 Google 搜尋 "吳宜蕙",會有很多關於她的故事。( 鈴鹿老師把宜蕙當成洋娃娃一樣在打扮,還弄了一個很夢幻的場景;所以我決定把這張照片加上柔光鏡特效,結果完全變成少女漫畫擷圖。)
 


我也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有再度演出舞台劇的機會,畢竟我不是職業演員,光這一次演出就對我的人生有很重大的意義了。希望大家能重視婦女受暴問題,而每個女人都應該要更珍惜自己的『陰道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Oy歐陽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